BLOG 首頁   TaiwanOnline   討論區首頁   RSS   
 
322以後,一位德國朋友對我說:
The problem with democracy is that all the idiots get to vote as well.

民主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所有的蠢蛋也有投票權!

民主政治的確耗時又昂貴,
但是這個制度確實是我們現有最好的方式。
因為,我們的中心思想是以人道治國為起點。


TOTTORO其他網站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tottoro-meowmeowmeow
http://funp.com/blogs/info.php?blog_id=38036

圖片︰TOTTORO老大口中的肖查母STORMY


頭像    多多龍當家
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Tottoro
Blog 首頁    
Tottoro的心情日記

 
11/26/2009 08:14    
學者不知為何作研究 台灣人也很感慨 (政治時事)

「醫學院考生不知為何當醫生,洪蘭感嘆」,這是昨天自由時報引用中央社一則新聞時所下的標題。據報導,洪蘭是在「師資培育之大學主管聯席會議」上發表「終身閱讀」的專題演講。

坦白說,我是舉雙手雙腳贊成所謂「終身閱讀」的習慣;閱讀的好處多多,而且又是很便宜的嗜好。不過,當洪學者在批評台灣日前大學生的水準的同時,我倒想附加一句「學者不知為何作研究,台灣人也很感慨」。

多年前我曾經聽過一位微生物學方面的美國教授談論所謂學者應有的社會責任。當時是因為一位研究所的學生,在一個系上的學術專題討論會上報告他即將完成的碩士論文。報告結束之後許多人的提問當然是針對科學和技術方面的問題,不過這一位教授突然舉手發問:「請問你為什麼會做這個研究題目?」什麼?不僅這位臺上的碩士生楞住了,當時我也被這個聽起來似乎不難,但又不容易回答的題目給嚇一跳。這個學生遲疑了一下就說:「因為我覺得這個研究領域有趣啊!」雖然這個答案聽來沒什麼創意,不過總比「因為我的指導教授叫我做的」那一類回答要好的多吧?沒想到這位教授並沒有輕易放過這個學生,他接著說:「就因為你覺得「有意思」,所以NIH(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就要把納稅人的錢給你做研究嗎?」也許是這位被嚇到的學生表情還很困惑,這個教授又繼續解釋:「做研究的人應該要隨時提醒自己,到底我們的學術研究能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貢獻?不是自己做了高興就好的。」

那天我把這個故事帶回家跟老公分享,結果他告訴我當年他還在日本念大學的時候,一位在地震學方面極具盛名的教授也跟他說過類似的話:「一個學者一定要有社會良心。千萬別忘了學術研究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夠促進社會公共的福利,絕對不是增加自己論文發表的篇數而已。」

然而不幸的是,台灣社會的「士大夫」想法和風氣向來造就了不少缺乏社會良心的學者。更令人不解的是,有多少學者的主張和心態會在進入政府體系之後有180度的轉變,特別是那些跟中國黨政府沾上邊的。

比如說,所謂自由主義派的學者可以為了當官而學共產黨說熱比婭是恐怖分子的江部長。

比如說,頂著人權律師光環的勞委會王主委,可以為了宣傳ECFA就在立法院信口開河低估受損的勞工人數與權益。你知道中華民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的口號是「平等、人性、安全、和尊嚴」嗎?真是可笑透頂!

比如說,念了一堆公共衛生學學位的楊署長,不只是搞不清楚流感病毒是怎麼傳染的,會罵台灣人不應該「挑肥撿瘦」由狂牛症疫區進口的美國牛肉,並且對台北市政府欠繳的將近四百億的健保費裝聾作啞,但把一般受薪階級的人民當作富人並告訴大家要有「劫富濟貧」的社會福利的想法。

我想沒有人會反駮接受教育的優點,但是以前我也曾經聽過一句很有道理的話:一個人所受的教育到底有多好,全看那個人用它來做什麼(Education is only as good as what you do with it.) 。

所以,當一個人在自由民主的美國接受哈佛大學法學教育的同時,還做一個集權統治執政者的抓扒子,這算是教育的用處嗎?。「這個人」在多年以後寫了一本「錯誤千出」的論文,再回去繼續做獨裁政權執政者的打手,接著在所有民主改革的進程上統統缺席,還可以知法犯法不肯遵循法院的判決。「這個人」有再多的文憑和學位,也只不過是教育制度裡面最糟糕的失敗和污點。

所謂的學者、博士、甚至專家,其實也不過就是在某個狹隘的領域中做一點研究或多念幾年書的人。誰說這些人的發言和觀念一定是正確的?就好像我們一位猶太裔的美國朋友所說的,從小他的父母親就不斷叮嚀他要質疑和挑戰所有事情,包括老師在學校教的東西。更何況,這些有幸可以接受高等教育的學者們,當他們缺乏社會良知的時候,當他們不知為何要作研究的時候,難道不會造成社會上更大的災難和不幸嗎?

如同愛因斯坦曾經說過的:「最重要的是讓學生能夠獲得對各種價值觀的理解和感受。 他必須能夠對世間的美麗與道德良善有真切的感受,否則他的專業知識只會讓他更像一隻受過良好訓練的狗,而不是一個和諧發展的人。」

其實,愛因斯坦的話可能還有點太「哲學」了。我只想說,專家真的沒什麼了不起的,記得以下這句話就好了:如果股市的專家是如此的專家,他們大可靠買賣股票致富,何苦天天在廣播電臺或電視上推銷他們的建議呢?

參考資料:
1. 愛因斯坦的格言錄
2. 【外電】馬總統的哈佛論文千瘡百孔
3. 【外電】大家來幫馬總統的哈佛論文評分
回應: 14   告訴朋友

回應       推薦 告訴朋友 [ »» 回應這篇文章 ]


TaiwanEmma on 2009-12-01 16:59  
一個人所受的教育到底有多好,全看那個人用它來做什麼(Education is only as good as what you do with it.) 。--- 多多龍大, 這句話真有道理, 快快記起來. ~~
多多龍大舉的許多政府成員的例子, 在我看來, 他們不是沒有中心思想, 就是他們能輕易地背叛自己的思想與原則.這樣的 “學者” 令人不齒.
作者回覆

我也很喜歡這句話呢。這是從一個美國的高中老師那裡學到的。
這位老師在鼓勵學生繼續上大學的同時,也提醒這些學生受教育不只是拿文憑而已,
因為,一個人所受的教育到底有多好,全看那個人用它來做什麼!
第一次聽到時很感動,到現在還是很感動,為什麼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沒有碰過這種老師呢?


我武修羅 on 2009-11-29 22:33  
頭像「俚猳獞、殭一劃」=> 李家同、江宜樺?

yyzz大大提到親友的大學教授的升遷是以掛名發表論文的數量來決定,最大的元兇我認為是教育部的評鑑方式,評鑑委員要在一天的時間內要看那麼資料,於是以各種量化數據來評估辦學績效是最快的,大學教授有論文和產學合作的壓力,多數不務正業也就不足為奇

若是我沒記錯,當評鑑委員好像也是算教授的業績之一,那個洪什麼蘭的教授,外務一堆,又要演講又要出書,還得當個正義無敵的評鑑委員,我就不信她能投入多少時間好好作研究和指導學生
作者回覆

謝謝大大明示!我就說嘛,一定是多多龍IQ的問題。:)

混混的學者已經夠糟糕了,
沒有社會良知的學者更是傷腦筋,
我最痛恨的還是昧著良心去做執政者的打手的那一掛;
這些人都是台灣社會中阻礙進步最大的絆腳石。


Lyon on 2009-11-29 21:05  
哇哈早安
我今天又跟多多龍一樣早起了
裡家同、江一樺啊!
作者回覆

恭喜恭喜!Lyon大大也是5:30AM就起床了嗎?
嘿嘿,早起是年紀大的跡象喔~


Apin on 2009-11-29 16:13  
頭像在台灣...

如果無形之中..已經存在一個...「對不起」,凡事請依「中國人」的「說法」現象下..

就是說....什麼時候,我們會發現在台灣(或是中國)...凡事都已經必須以「中國人」的「說法」、「認知」、「見解」、「做法」..為主。是以,才管它根本是胡鬧、說謊,或是在耍「鬼扯(邏輯)」...與『自我矮化』..而只要「中國人」說的或是做的就算數了,不是嗎?

換言之,在這種凡事請依「中國人」的「說法」現象下..

冥冥之中..像聰明人會說出幼稚傻話..如大學教授或政府重要官員會像沒頭腦般不知所云..甚至包括國家元首也包括在內,是否就讓人不覺訝異?

為何衛生署長楊志良日昨會因為(只)要為美牛背書,會強調指出..吃美國牛肉,會比過馬路安全,甚至揚言「如果吃美國牛肉造成多人死亡,他一定切腹自殺。」?


作者回覆

對於姓楊的這個傢伙我真的沒話可說了;
他從上臺到現在的發言根本就沒有專業的知識和態度。
他用台灣人的性命作為他的官位的賭注簡直是天大的笑話﹗


yyzz on 2009-11-29 15:11  
頭像去年回台聽到在醫學院教書的親友說 他們大學教授的升遷是以掛名發表論文的數量來決定 有需求當然就有供給 結果造成真正作研究的反不如花錢去買論文的升的快
這樣的學術環境也是很讓人擔心
作者回覆

教授的升遷是以發表論文的數量來決定其實是全世界都有的問題,
說它是陋習好像也不完全正確。
我的德國好友說,以前她在德國也發現不少教授在升等以後就會懶散,
與其去他們的辦公室或實驗室找他們,不如去他們的網球俱樂部找人比較快。
台灣的問題似乎又更嚴重了一些,
至少根據我們從朋友和親人那裡所聽來的第一手消息,
確實有很多台灣的「學者」真的很混。


不平路人 on 2009-11-27 23:59  
頭像很久沒登入了,看您這篇,趕快進來給您拍拍手。

^^b
作者回覆

真多謝不平大大。
但是可不可以用拍手換豬油伴飯? :)


Lyon on 2009-11-27 23:21  
有些書蟲拿納稅人的錢自我滿足就算了
令人討厭的是紅小藍、俚猳獞、殭一劃這種出來危害社會的節肢動物
作者回覆

這是代溝還是IQ的問題?
多多龍發出求救煙霧,「俚猳獞、殭一劃」是啥米意思?


Athens on 2009-11-27 12:42  
說到「社會責任」,去年大選前,我在想圖書館從業人員的社會責任是什麼?美國的圖書館員可以為了反伊拉克戰而公開在部落格上表示立場,並且連署。台灣的圖書館員只會扮著古代那種溫文儒雅的文人模樣,遇到公眾事務的議題,大是大非,連個屁都不敢放,只有遇到地震或水災這種天然災害,才會不分國內或國外,扮起公益大使,嘩聲號召募捐,而且,為中國四川地震的募捐嘩得更賣力,這就是所謂的「國際觀」!
作者回覆

Athens大大說的沒錯。
如果台灣人都能夠有社會責任的觀念,KMT和姓馬的還敢如此囂張嗎?
楊姓衛生署長還敢進總統府去明講一定要漲健保費?
國安局敢讓憲兵穿上候選人的制服嗎?
馬的敢在投票十天內違法談民調嗎?

罄竹難書沒完沒了。
為何還沒有人會當面問姓馬的「你到底有沒有一點羞恥心」啊?


cocktail on 2009-11-27 04:12  
有一種說法叫做\"型男特務\",
難怪演藝圈一堆藝人對馬英九這種抓耙子沒反感,
呵呵.
作者回覆

型男個鬼勒!
我老公都比姓馬的帥!
呵呵。


Jim on 2009-11-27 01:06  
其實我最近也在想這個問題

我在teaching university 教書 但也有壓力去作研究 但是我常在想 這些研究到底有什麼用

我在Business School
最近看到在我們領域最頂尖的Journal 看到一篇文章
講的是 當你在工作場合很愉快時 這心情會影響你在家中的心情
你也會變的很愉快

天阿 當我看到這樣的研究時 我都會懷疑
到底我們做研究是在幹什麼 對社會有幫助嗎


Warren Buffet 之前講到
許多 Finance research 只是教授拿 tenure 昇等用的
不然他們要用什麼 真的好諷刺
作者回覆

我很能了解Jim大所說的:天啊﹗這是什麼研究?!!
不知道大大有沒有發現,有些學者會常常把以下的這句話掛在嘴上:
這些實驗(研究)弄完會是一篇不錯的Paper(論文)。
好像發表論文是唯一的最終目的。

我老哥是教工程的,他向來認為台灣的工程教育不夠注重實效,
所以他一直是致力於這方面的課程和實務經驗。
但是同一所學校裡面的一些教授就會覺得他無聊(還是嫉妒?),
竟然會說他們作教授的工作應該是多多發表「高等」的論文。
真是屁啊!(對不起,說髒話了。)


Lexis on 2009-11-26 23:30  
頭像我很尊敬的一位老師曾對著滿屋子博士生(來自各系的)多次提醒大家「想想你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如果你的研究對人類沒有益處、對比你弱勢的人沒有幫助,那還需要做這個研究嗎?」台灣的問題之一就是知識份子不夠有良心甚至根本不夠「會思考」,所以才會讓KMT橫霸台灣數十年。
不過話說回來,中國的知識份子更是一堆人渣(呵~借用朋友的話,她每次都說那些高級知識份子人渣),才會讓中國人民還身陷極權統治。
作者回覆

Lexis大說到重點了:
沒有自主思考能力的學者還算是什麼「知識」份子?
這種學者不只是誤人子弟而已,
尤其是那些政府機器的幫凶還會禍害全社會。


minamisu on 2009-11-26 14:29  
頭像練好屠龍術後才發現世上沒有龍,怎麼辦呢?再去找另一個傻瓜,敎他屠龍術。
作者回覆

哈哈,這個比喻還真妙。
不過「龍」是真的有啦,只是太多學徒屠龍術根本還沒練好就畢業了…


chromosome on 2009-11-26 10:48  
振聾發聵 蕩蕩學者!!
作者回覆

故事裡面的這幾位學者確實是令人欽佩,
不是因為他們的社會地位,而是對於他們的社會良心。
不過,這本來就是應該有的想法。對不對?


海尾寮 on 2009-11-26 09:45  
頭像剛進公司時,有時心血來潮的很起勁的,廢寢忘食的做了一些分析研究及提案送上去後,上司看了一看,問了一些`目的は?目標?何の為?`的問題後,有時會丟下這樣的一句話:

`まるで自己満足のものしか言えないだ!`
(這完全是`自我滿足`的玩意兒.)

(當時我的心理防禦機制都會啟動,在心裡默念:自我滿足,我們台語叫打手槍!@&^#$^&@@...讓自己笑笑,減低焦慮.)

這種殘酷的評語,卻讓我日後的思考的效率越來越進步.

看來這些學者的作品也可用`關起門來打XX自得其樂`來評論囉.


作者回覆

多謝大大分享這個有意思的故事。
你的最後一句也是我老公常說的,自己爽就好了嗎?
我們向來最痛恨的就是那種關在象牙塔裡面自以為是又傲慢的專家學者。


回應者:Anonymous
回應: (至多 1000 字)

   
   Blog 首頁

   心情日記

   討論區文章

   留言板

   Bookmarks

   


最近的文章

。台灣不是你們的抹布
。有其先生必有其徒子徒孫
。台灣奇蹟又一樁
。當「好人」開始做壞事的時候
。台灣的「全國性深層崩壞地圖」在哪裡?
。台灣的十三號星期五
。台灣比美國更自由民主開放多元?
。您,看過「被出賣的台灣」了嗎?
。馬先生的診斷單
。這是他們埋骨的地方


最近的回應

台灣不是你們的抹布  Om
台灣不是你們的抹布  綠油油
台灣不是你們的抹布  yypeng
有其先生必有其徒子徒孫  tmy1110
我語故我思,還是我思故我語?  ThereforeIAm
有其先生必有其徒子徒孫  ezone
當「好人」開始做壞事的時候  在水一方
當「好人」開始做壞事的時候  海尾寮
當「好人」開始做壞事的時候  不平路人
當「好人」開始做壞事的時候  辣媽


首頁   Blog 首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