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首頁   TaiwanOnline   討論區首頁   RSS   
 
322以後,一位德國朋友對我說:
The problem with democracy is that all the idiots get to vote as well.

民主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所有的蠢蛋也有投票權!

民主政治的確耗時又昂貴,
但是這個制度確實是我們現有最好的方式。
因為,我們的中心思想是以人道治國為起點。


TOTTORO其他網站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tottoro-meowmeowmeow
http://funp.com/blogs/info.php?blog_id=38036

圖片:效忠TOTTORO老大的快樂三狗組


頭像    多多龍當家
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Tottoro
Blog 首頁    
Tottoro的心情日記

 
11/15/2009 11:50    
別再談什麼「沉默的力量」了 (政治時事)

「態度有高度的傳染性」(Attitude can be highly contagious),這是前天我跟老闆之間話題的重心。起因是他要我帶著並訓練一個新進的學生,結果喜歡談天說地的老闆花了半小時左右才聊完本來5分鐘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我這位老闆就是上回說了「不談政治,MIC的東西就是爛」那句金言的美國人。

最近實驗室來了一位可愛的美媚安娜,她是大一的新生,是老闆僱用來替大家做一些打雜的事。這些事情雖然都很簡單又瑣碎,但對一個實驗室的順利運作其實是很重要。一般而言,應徵這類工作的學生通常也希望借機學習一些額外的經驗;因此,老闆在前陣子請我每週撥出兩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教授這位學生一些實驗室裡面的基本常識和技術。幾週過去以後,當老闆查詢安娜的學習成效如何時,我的回答是:「應該不會有問題。雖然她知道的東西不多,但是態度很好而且正確。慢慢來,她以後一定會「很好用」的。」

老闆一聽就笑出來,並回我說:「你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我向來僱用人的時候最看重的就是態度!」

聽到他的話,這回換我噗呲笑了。但是,做人要誠實所以只好坦白的告訴他說:「這可不是我自己想到的,是我以前讀過有關西南航空公司老闆的經營哲學所學來的。那位老闆最有名的一句座右銘就是,態度跟傳染病一樣。」

自從1987年以來,美國的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一直是全美評價最好的航空公司。該公司不僅票價低廉而且服務品質一流,而且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是西南公司是唯一過去近十年來沒有赤字的航空公司(大概只有上一季沒有獲利)。西南的老闆說當他在僱用員工的時候,他最看重的並不是能力而是態度;因為有些事情是沒有辦法教授或改變的,由其是一個人的態度。能力稍微差一些可以經由好的訓練補救;他們尋求的是積極和正面回應能力的人,可以促進公司員工之間良好的工作關係,而且,態度跟傳染病是一樣的。 比如說,消極的態度經常被拿來跟流感作比較,因為它具有高度的傳染性,而且如果不及時治療也會變得更加嚴重。但是,這也是雙向的:一個積極正面的態度有時也被拿來跟「電力」作比較;因為跟觸電一樣,也許肉眼無法看到,但是如果我們跟被電擊到的人有接觸,大概也免不了會有來電的感覺。

這個道理在台灣過去一年多就得到了最好的證明。之所以馬政府團隊可以在上臺一年半內,就把台灣搞成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最基本的理由就是態度問題。他們所缺乏的並不只是能力,真正可怕的其實是他們傲慢的態度,而且絕對無藥可救。對這一批人而言,任何問題和失敗都不是他們的錯,所以台灣今天才會落得如此下場。一句我以前所聽過的箴言「99%的失敗是來自那些習慣替自己找藉口的人」真的是形容馬政府最恰當的話。

然而,目前最令人感到憂慮的,並非政府的而是台灣人民的態度。

今天在台灣除了一些藍營的忠貞支持者以外,也有不少無所謂和冷漠的一群。也許是因為台派的人士比較具有尊重民主和人權的想法,所以不願意把自己的意見強加于人或與人起衝突。但也因為如此,扭曲事實的藍色媒體加上強勢的藍營支持者早已讓台灣的空氣變得污濁不堪。這種顛倒是非的態度確實有高度的傳染性,也難怪有越來越多的人敢明目張膽的為非作歹之後又沾沾自喜的向世人吹噓。光是最近發生的雙吳事件就是「最佳」的示範;一個與黑道糾纏不清的院長和搞婚外情的委員還可以在台灣政壇上「正」氣凜然的混下去,我們還有什麼資格說台灣是一個民主政治的國家?而在此同時,台派人士仍然是忍氣吞聲的過日子,不論是親戚朋友之間還是工作的場合當中,大多數的我們選擇的還是所謂的「沉默的力量」這條路。消極的態度跟流行性感冒一樣,不僅有高度的傳染性,而且如果不及時治療只會變得更加嚴重。

再回到我跟老闆的談話吧。老闆說因為他自己喜歡修車,所以他工作之餘常去賣車子零件的店面逛逛。根據他的經驗,這些店家要不就是非常親切又樂意幫忙,要不就是一副「你煩不煩啊」的態度。整個店面的員工就好像是被基因工程繁殖出來的,都是一個樣,幾乎沒有例外。所以這證明了我剛剛所提的「態度跟傳染病一樣」的說法是絕對可信。而且,他對西南公司的「依態度僱人,再培訓技能 」座右銘深表讚同。

其實,西南航空公司的成功也造就了「西南效應」(Southwest Effect)和「西南文化」(Southwest Culture)的現象。

所謂的「西南效應」指的是兩件事:當西南航空公司開始加入一個新城市的航線時,所有航空公司的機票價格會下降,因為西南公司的票價就是比一般要低但服務品質還是好;至於第二件事則是搭飛機旅行的客人數目會增加,也就是有更多人願意捨棄其他的交通運輸工具而搭乘飛機。至於所謂的「西南文化」就是因為他們僱用態度正確的員工,所以該公司能夠在工作環境中促進一種無形的特質,讓西南的職員可以在這個大家庭內努力工作的同時也能獲得樂趣。

「沉默的力量」能不能幫我們贏回台灣正道的價值?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很清楚的是自己想要的「台灣效應」絕對不是今天在台灣橫行無忌的無恥風氣和文化。對於這些沒有邏輯而且缺乏公平性的謬論,為何我們不能平心靜氣的制止,反而只是保持緘默﹖您呢?您想要什麼樣的「台灣效應」和「台灣文化」呢?


參考資料:
http://www.southwest.com/about_swa/airborne.html
http://www.fastcompany.com/magazine/04/hiring.html
http://www.blogsouthwest.com/news/a-word-southwest-effect-david-m-rowell-aka-the-travel-insider

99%的失敗是來自那些習慣替自己找藉口的人。
99% of the failures come from people who have the habit of making excuses. - George Carver.
回應: 20   告訴朋友

回應       推薦 告訴朋友 [ »» 回應這篇文章 ]


TaiwanEmma on 2009-11-20 13:13  
“大大喜歡珍.奧斯丁(Jane Austen)嗎?她是多多龍的最愛。”ME TOO !!!! So, 我偷偷用了Emma 這個名字。沒想到被多多龍大識破。 >
作者回覆

哈哈! 這個叫智者所見略同。
或者是…
我們有ESP (Extrasensory perception): 超感覺的感知能力。


TaiwanEmma on 2009-11-19 17:44  
多多龍大提到--“TaiwanOnline是否應該有一個彈藥庫的專欄呢?\". 我覺得這是個好建議. 我必須時常補充彈藥, 也必須多聽聽別人的經驗與妙計.謝謝多多龍大的\"多多\"的回應. :)
作者回覆

謝謝TaiwanEmma的支持!
改天多多龍就去開一欄講一點自己親身的經驗。
不過如果有其他大大要身先「士卒」一下也不錯。

PS.大大喜歡珍.奧斯丁(Jane Austen)嗎?她是多多龍的最愛。
每次看到Emma這個名字都會想到她的作品。


臭榴槤 on 2009-11-19 00:20  
頭像因為比較好的麻吉這樣用台語喊我更親切XD
作者回覆

呵呵呵!那我以後會記得用河洛話來叫大大囉!


不平路人 on 2009-11-18 23:31  
頭像看完大大的文,五味雜陳,不知道要說什麼。唯一件確定的是認為應該回應,給大大拍拍手!

感謝好文,提供思考進步的好文。
作者回覆

不平大您太誇獎了。
自從MOU被他們暗渡陳倉以後,多多龍這兩天過得很鬱卒,
覺得很無助而且有「貓叫火車」的味道。

剛剛才翻譯了一篇華盛頓郵報的新聞,
是有關美國當年怎麼被自己的企業主牽著鼻子走入了中國市場這個死衚衕,
結果呢,美國現在是自食惡果。
但不論如何,至少美國沒有被中國併吞的立即憂慮。
台灣呢?


水筆仔阿茵 on 2009-11-18 10:32  
頭像感謝大大的好文,以及網友們的精彩回應喔!
我轉貼在尋找夢想天空裡:
http://blog.roodo.com/fairy220/archives/10751863.html
作者回覆

謝謝水筆仔阿茵大大的「促銷」。
感恩啊~


獨處 on 2009-11-18 00:35  
頭像這次參加 314 遊行,回來心情很悶。看了多多龍這篇好文及回給其他大大的內容,尤其寫給 TaiwanEmma 大的回應真讚!讓我現在又恢復了動力。

d^^b d^^b d^^b d^^b d^^b d^^b 給多多龍!^o^
作者回覆

獨處大這樣說讓多多龍更不好意思了。
我的碎碎唸其實都沒有什麼深刻的哲理,頂多就是有感而發而已;
不過還是高興可以給大大一點點助力。
上週末一起床老公就快點上網想要看看1114的遊行照片,
一面找還一面唸說:要是我們在台灣就可以去參加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跟獨處大道謝,謝謝你去參加這些為台灣人民發聲的機會!

PS. TaiwanOnline是否應該有一個彈藥庫的專欄呢?
每個人都可以去那裡留下自己跟「非台派」的人的過招經過,
我知道很多大大們都很厲害的,有些是引經據典,有些是反應很快,
這些都應該可以幫助我們如何反駮一些胡說八道的謬論…


TaiwanEmma on 2009-11-17 17:52  
經常拜讀多多龍大的好文, 這篇實在是講到我的心坎裡.
想到台灣目前的處境, 既憂心忡忡, 又充滿無力感.
不知多多龍大是否有好建議?
作者回覆

謝謝大大的鼓勵,多多龍要更加努力才好呢。

老實說,這不像實驗可以看著手冊做下去,第一步是這樣,第二步是那樣。
不過以我個人而言,我很愛跟人家談「政治」,而且跟不熟的人我都會講得特別「親切」。
就像我老公說的,講髒話的時候要講得很好笑,而且最好說得很溫柔的樣子。
我猜他的意思是:這個世界上幾乎所有的事情要賣得好就必須包裝的美美的,行銷至上!

如果有人跟我說:唉呀,不要管政治啦。
我會笑笑的回答說:你可以不管政治但是政治會來管你的。
連你呼吸的空氣都跟政治有關呢,而且現代公民不管政治會給人家笑啦。
如果有人跟我說:政治就是這樣,誰上台都嘛一樣,給誰管都一樣。
我就會張大眼睛看回去:聽起來好像你晚上回家跟誰睡覺都沒關係耶。阿呦謂啊…
尤其是對方如果是所謂的「知識份子」…
我甚至會說:你最好私底下自己想想就好了,讀冊人說這種話真的很歹勢呢﹗

當然,要能夠讓對方信服,我們自己的彈藥必須充足,
所以如果我在網路上讀到什麼很好的論述都會存放起來。
而且如果能夠消化一下變成自己的說法會更好用。
我老媽甚至有時候會把她覺得很好的文章印出來,到處拿給人家看;
她就曾經這樣感動了一位影印店的小姐。

再講一個故事好了。
2008年3月我回去台灣投票的時候跟一位好朋友碰面,
我們一起搭乘捷運去找另一個朋友時,在電車裡面一直談論「國家大事」。
我記得當時的話題裡面就包括了馬先生的無能:八年了!連一條捷運也蓋不出來。
我們的聊天並不大聲,但是旁邊的人當然還是可以聽得到。
我還說,馬先生想要統一那是他的意識形態,我不想批評因為台灣還是個民主國家。
但是,一個當了八年市長的人我竟然想不到他有什麼政績的傢伙,怎麼幫人民管理國家大事呢?

等到我們下車後,朋友問我:有沒有注意到坐在我們前面,拿著兩隻藍營的競選小旗的一對夫婦?
沒有耶,我一罵起馬先生就會渾然忘我…
朋友又說:沒錯他們一直在聽我們的說話,後來還把小旗幟藏到袋子的後面,好好笑呢!

說實在的,我跟朋友並沒有改變那些人的想法,
但是當時在那個車廂附近,發言權不在藍營人的手上。
至少我們可以不用聽那種奴才級的或者是金錢至上的無恥言論。
而且這些失敗主義類的談話絕對是有很高的傳染性!

如果我們可以先停止這個「疫情」,也許我們還有機會可以進一步從這個疾病中復原?


臭榴槤 on 2009-11-17 10:52  
頭像我也要推到噗浪^^b
作者回覆

真多謝!
榴槤很好吃耶,為何要說它臭呢?︰)


林馨梅 on 2009-11-16 21:34  
好文!從龍美眉這裡學到很贊的ㄧ句;
「態度有高度的傳染性」(Attitude can be highly contagious)

下次搬出來電頭腦不清楚的洋人!
作者回覆

多謝辣媽的誇獎,不好意思啦!這些都不是我「發明」的啊。

不過哦,有時候碰到一些頭腦不清楚的洋人,
那些以為中國必將強大的那種人,
我就會問他們:
一個沒有基本人權的地方,
一個會把得愛滋病的人民封村的政權,
一個會把毒品放進給嬰兒喝的牛奶中還有本來是要治病的藥品裡面的國家……
你還是認為他們會變成世界的超級強國?
那你們過去幾百年在搞什麼民主、民有、民享呢?去撞牆算了!


herien on 2009-11-16 17:23  
感恩蛤 多多龍大大^^a
作者回覆

不謝不謝﹗
待會兒我會跟我老闆說,有人欣賞你的「名言」呢!


Ashinakhan on 2009-11-16 16:54  
頭像這是這一陣子裡我看到最好的文章之一了
我一直很痛恨台灣人這種奴才心態
而且是徹頭徹尾的奴才心態,
台灣民主先賢先烈奮鬥了這麼多年
唯一沒做到的事就是把台灣人的心態扭轉過來
民主從來就不是坐享其成的事,
只有夠多人的站起來才能讓貪得無厭的政客正視人民的聲音

什麼叫沉默的力量?
馬政府上台一年多,我只看到了沉没的力量
作者回覆

A大說得真好:民主從來就不是坐享其成的事﹗
確實,台灣現在充斥的就是「沉沒的力量」。

下回跟老媽通電話的時候要「教授」她這些話,
好讓她在菜市場跟人家辯論的時候能夠彈藥充足。


文貝 on 2009-11-16 16:17  
tottoro大的文章真是棒,但我在這裏要稍微補充一下關於沈默的力量一詞,t大的意思可能是來自於傳播學的(沈默螺旋理論),這是由德國傳播學者諾爾紐曼(Noelle-Neumann)於1970年提出。它是指人們為免在重要公共議題被孤立,所以大部份的人會受到主流意見(又謂意見氣氛)影響。
當他們感覺自己是屬於少數方時,就容易隱藏自己的觀點;但如果感覺本身屬於主流意見時,就會比較願意表達,所以被認為屬於主流的意見者就越強勢越勇於表達,而屬於少數的意見者就更加退卻(沈默的力量)。這個理論源於選舉事件,後來也常被引用在選舉觀察,兩方的意見會在民調的線圖上呈現出螺旋狀!最後可能會出現黃金交叉。以上,請大家指教!
作者回覆

真感謝文貝大大的解說。
這個沈默螺旋理論以前聽過但不是很清楚,現在弄懂了。
台灣人在戒嚴時代會這樣做真的是無可厚非,
但是現在呢?
如果我們再繼續保持沉默的話,
也許藍色(或紅色?)的恐怖時代可能就會回來了。


Apin on 2009-11-16 15:41  
頭像「台灣人」是否要倒大楣了! ?

如果柏楊會早就在他的《醜陋的中國人》書中強調,「我們的醜陋,是在於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醜陋。」 這說明..如果想做為一個《醜陋的中國人》..就在於一個「態度問題」,那就是無視於自己的醜陋即可。

而看起來..「台灣人」是否要倒大楣了! ?

因為,如果「台灣人」對醜陋事...會由漸漸習慣它們...轉而變成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並不太在意),甚至會像「視而不見」、「視若無睹」一般...或以「默不作聲」的「態度」以對?

這意謂...「醜陋的台灣人」..已隱然成形...

果真...那咱們「台灣人」可要倒十八輩大楣了...

換言之,當過去以來,一股維護「台灣人」得以繼續生存的「價值觀念」被另一股中國「鬼扯價值」逐漸侵蝕殆盡時,屆時....「台灣人」是否將如同掉入萬丈深淵般無法自拔,而所謂「行屍走肉」形容,也將成為「台灣人」的最佳寫照!
作者回覆

Apin大大說的也是多多龍最最最擔心的事。
這是台灣的中國路嗎?


水筆仔阿茵 on 2009-11-16 09:24  
頭像真是值得一看及深思的好文章!~
推到噗浪去了~~
http://www.plurk.com/p/2n6050
作者回覆

謝謝水筆仔阿茵大大的鼓勵!
多多龍只是跟老闆打屁而有感而發。
上回我跟他說,我把他的談話寫成一個故事放進我的部落格時,他還要求要看看我的Blog!
漢文又看不懂但是還是一直笑。


herien on 2009-11-16 03:41  
想請問

「不談政治,MIC的東西就是爛」
的英文...
小狼想當做簽名檔^^a
作者回覆

小狼大大,當然沒問題。
根據我的記憶,我老闆當天是這樣說的:
Nothing to do with politics, but “Made in China” stuffs are just lousy!


GK1000pcs on 2009-11-16 02:57  
哈哈 討論中有一攔是我開的 依據態度來看待這些政治人物
目前觀點就只有一個人渺小的感受

希望可以看見更多人解釋這些態度
作者回覆

剛剛才去看了GK大大的「態度專欄」,很有意思呢。
尤其喜歡你用馬英九的剪梨事件來討論他的「態度」。
所謂從小看大真的不是隨便說說的。

大大所討論的是政府官員的態度,
有這樣的公職人員也難怪會影響到人民的態度,還是…
其實這是雙向的?
人民的態度隨便,所以政府部門也可以唬攏一氣呢?
台灣的風氣在過去幾年真的是每況愈下,
這個「傳染病」的疫情可能比任何生理上的疾病都來得嚴重呢。


tmy1110 on 2009-11-16 00:56  
頭像那~ 請問: 我們能做些什麼 ?
難道只能\"對於這些沒有邏輯而且缺乏公平性的謬論,為何我們不能平心靜氣的制止\",這樣嗎?
作者回覆

大大說得一點也沒錯。
只是制止這些無理無恥的發言不過是第一步而已。

每個人的力量和可以做的範圍畢竟不同,我無權也無能「教」別人什麼。
但是我很清楚的是,只要有人在我們的一旁胡說八道,我絕對不會就讓那些屁話隨風而去。
不需要過度生氣,雖然心裡面已經在抓狂了,但是直接冒火或吵架只會模糊焦點而已。

我在這裡見過許多頭腦不清的留學生,對我們而言能夠改變任何一個人的想法就很值得了。
軟性的方法有時也很有效,像我們的台灣布袋戲團就是一個「反洗腦」的好地方。
至於一些已經無藥可救的人,寧可把自己微薄的力量節省下來給其他人,也不要過度浪費我們的精力。

總而言之,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一點點貢獻的。
但底線是,我們的沉默並沒有替台灣帶來什麼好處。您說是不是呢?


電風扇 on 2009-11-15 19:24  
可是蟹堡王餐廳 海綿寶寶再認真
章魚哥就只想等下班領錢
作者回覆

電風扇大大,海綿寶寶我知道,其他就莫宰羊了。
多多龍反應慢,你得再次說明啦。


itaiwan on 2009-11-15 18:15  
真是多好的一篇文章啊
深夜起來看到您這一篇
如暮鼓晨鐘

除了關心台灣的情況之外
多少也對自己反省

「態度有高度的傳染性」
很好的一句話

日治時代, 日本人留給台灣人認真勤勞敬業的態度
國民黨來台灣帶給台灣什麼??
浮誇,耍手段,講大話,表面功夫
作者回覆

itaiwan大大太過獎了。我只是把跟老闆之間的對話和心得跟大家分享而已。
過去這幾年對泛藍的強勢以及台派人士的善良與溫和以對有特別深的感觸。
我們所作的也許是正確的,不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強行加諸在別人的身上,
但是台灣最近以來無恥的風氣盛行至此,我們是否也有責任所以是自食惡果呢?

大大所提到的日本vs.中國黨的例子真是好。
哪個國家或文化沒有「壞人」呢﹖
但是一個社會的風氣和態度絕對跟傳染病一樣,不及時處理治療最後可能會病入膏肓。
就算我們不能治癒這個病,也許我們至少可以在自己的這個「點」上擋住它的傳染?


yyzz on 2009-11-15 14:32  
你真幸運 有個這麼好的老闆
有個好老闆和有個好伴侶一樣都能讓你在工做上全力以赴
無後顧之憂
伴侶是自己選的 但老闆卻常常是落到自己頭上來的 由不得你
有個好老闆真是很幸運的事
作者回覆

Y大真是一語中的說到我的心坎上了。
事業再如何的成功,家庭生活不愉快就是會讓人揪心肝。
工作的地方能夠有一個具有常識的老闆,真的是好狗運。
不過多多龍向來就是好命底的,沒什麼可以抱怨的。


回應者:Anonymous
回應: (至多 1000 字)

   
   Blog 首頁

   心情日記

   討論區文章

   留言板

   Bookmarks

   


最近的文章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什麼是台灣的象徵?
。直直走進圓圈圈
。攝氏兩度好溫暖
。來自台灣的購物單
。從H1N1疫苗的故事談起
。美國當年也有「鎖國論」
。歷史每一次重演,代價就會更高
。GBS的病人需要您的耐心和支持
。原來,台灣有上千萬的「一哥」


最近的回應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鼠標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羅賴巴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黃南瀛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herien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Apin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府城平埔番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ethanol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Lyon
什麼是台灣的象徵?  dch
什麼是台灣的象徵?  我武修羅


首頁   Blog 首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