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首頁   TaiwanOnline   討論區首頁   RSS   
 
322以後,一位德國朋友對我說:
The problem with democracy is that all the idiots get to vote as well.

民主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所有的蠢蛋也有投票權!

民主政治的確耗時又昂貴,
但是這個制度確實是我們現有最好的方式。
因為,我們的中心思想是以人道治國為起點。


TOTTORO其他網站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tottoro-meowmeowmeow
http://funp.com/blogs/info.php?blog_id=38036

圖片:效忠TOTTORO老大的快樂三狗組


頭像    多多龍當家
http://www.taiwanonline.cc/blog/Tottoro
Blog 首頁    
Tottoro的心情日記

 
11/04/2009 03:59    
連素食者都逃不過「狂牛病」嗎? (政治時事)

其實標題的正確寫法應該是:「連素食者都逃不過變性普里昂(Prion)蛋白質的威力嗎?」

因為,只有牛才會得到「狂牛病」,人類的病是「庫賈氏病」,羊咩咩則是「羊癢症」‥等等。而這些特殊的傳染病都是由一種蛋白質所造成的;不是病毒,也不是細菌,而是一種「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Scrapie Prion Protein;簡稱PrPsc)。

這一陣子大家都在談進口美國的帶骨牛肉或內臟‥等等項目所帶來的潛在危險,生怕把「狂牛病」帶進台灣。這樣的擔憂當然是有它的道理,尤其是當我們自己的政府已經不是台灣的守門員,甚至也不是裁判,反而是替對方發球進攻的先發球員;也難怪社會大眾會對這個議題的恐慌只是有增無減。不過,到底美國的「狂牛症」疫情有多嚴重?你應該害怕美國牛肉嗎﹖這其實是蠻複雜的問題,很難以簡單的「是」或「不是」來回答。

無時不刻生活在恐懼中?

上週我曾經寫了一篇「庫賈氏症到底是怎麼回事?」,概述了造成庫賈氏症的變性普里昂蛋白質以及其致病的機制。這些PrPsc由於它們特殊的立體結構而異常的穩定,跟我們身體內本來就有的正常的普里昂蛋白質(Prion Protein;簡稱PrPc)完全不同(詳細內容請看舊文)。變性的普里昂對於蛋白酵素的分解,高溫,輻射,和福馬林都有「免疫性」,儘管這些處理可以減低一點點傳染力,但絕不是有效的根除方法。 為了避免PrPsc的污染,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對於外科手術的器具消毒的建議,都是先浸泡於強鹼化學品中後、清洗,再加上高溫高壓的滅菌。

因此,有位網友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這麼難以消滅,倘若摻入肥料中,施肥於土壤而由植物吸收,則所長成之水果或蔬菜等由人食用,是否會得到庫賈氏症?如果會得到,那豈不是無時不刻生活在恐懼中?

這個問題其實問得真好,並不是一句圮人憂天就可以帶過去的。至於答案是什麼呢?根據去年六月發表在美國的科學期刊「環境科學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一份研究報告,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可以抵抗污水處理的過程,因此有可能變成肥料的一部份,而最後有污染水果或蔬菜的可能性。但是,這篇科學報告的發表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人員Joel Pedersen(彼得森教授)說,這些普里昂蛋白質的含量其實是非常的低,所以他們不大可能會對健康構成威脅。然而,彼得森教授也說:「為了謹慎起見,我們還是應該防止普里昂蛋白質進入到污水處理廠」。

變性普里昂蛋白質不能自我複製,但是…

這裡應該先解釋一下,為何彼得森教授會說環境中的普里昂蛋白質的含量很低所以對健康構威脅的機率不高的原因。不像病毒或細菌有遺傳物質(DNA或RNA),普里昂(Prion)是蛋白質,所以它自己是不會繁殖的。當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進入動物體內後它的數目並不會自動增加;也因為如此,上面所提到的一些疾病(像狂牛病等等)一般會有很長的潛伏期,因為動物必需要吃相當多的變性普里昂蛋白質,有了經年累月的累積最後才會發病。但是,有一個更重要的事實是,我們體內的正常的普里昂蛋白質可以被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給帶壞。就好像任何「好人」一旦進了中國國民黨的組織或圈子內,一定都會被帶壞的;唯一的差別只是禍國殃民的角色還是小壞蛋而已。很不幸的是,這些被傳染的「壞」普里昂蛋白質又會去影響其他體內的「好」普里昂蛋白質,所以對於疾病的造成就有加乘的作用。

因此,即便是非常低的濃度,既然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有可能從屠宰場的排水溝,或由生病的動物或人的尿液或糞便中排泄出去而集中到污水處理廠,所以彼得森教授認為我們應該要正視和避免這樣的風險。

美國的污水處理廠通常要花三週左右的時間來處理廢水,其中的程序包括了過濾,分離和利用微生物的培養來分解污泥中的污染物,最後才能得到乾淨的水和所謂的「生物固體」(BioSolids),這些生物固體一般不會帶有人類的一些病原體因此可以用來作肥料。 根據彼得森團隊的研究,他們將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加入廢水中,然後在好幾個不同的階段測試了廠內的污泥物,最後他們發現水確實是乾淨的,但生物固體中還是有PrPsc的污染。 也就是說,經過了三週的處理以及層層的關卡,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還是存活下來了。

這就是為什麼這位美國的普里昂專家會認為:即使機率很低,而且環境中的普里昂蛋白質的含量也非常的少,但是既然有可能進入其他的食物鏈,我們就不應該冒這個險。

然而,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因此而擔心不已?不僅連美國牛肉也不吃了,也會煩惱蔬菜水果的安全?那我個人的答案是「不會」,因為從本人所閱讀過的科學資料來看,美國的牛肉以及漢堡肉還算安全。我向來比較擔心的反而是毒性特強的細菌,像大腸桿菌E. Coli O157:H7那一類的病原。

美國的狂牛病和庫賈氏症的病例

美國的狂牛病自2003年第一次發生以來,一共有過3個病例。第1個病例是華盛頓州的一隻乳牛,診斷結果是由美國的農業部(USDA)以及英國的實驗室分別確定的。經過調查以後,發現這隻牛是在2001年的夏天由加拿大進口的,所以並不算是美國本土的病例。第2個例子的報告則是發生在2005年的6月,這一次是德州的一隻母牛(不是進口的),因此美國確定為狂牛病的疫區就是從此開始的。而最後的第3起病例則是位於阿拉巴馬州一隻超過10歲的乳牛,時間是2006年的3月。當然,也有人會認為美國抽檢的牛隻數目不夠高,根本比不上日本的100%的檢查率。但是根據兩個不同的流行病學生物統計的模型所得到的研究結果,美國的狂牛病的流行程度應該是每一百萬的牛隻中會有0.167 隻牛可能會有狂牛病,而這些模型所採用的風險評估則是所謂的「最糟糕的」情況。

至於美國的庫賈氏症的病例呢?跟狂牛症一樣,至今也有過3個病例,但不同於狂牛病的是:證據顯示,這幾位病人都不是因為食用美國的牛肉而得病。第1位病人是在1970年代出生於英國,一直到1992年才移民到美國的佛羅裡達州,極有可能是在英國就已經被感染了。英國是全世界狂牛病流行程度最嚴重的疫區,其疫情在1993年達到顛峰,幾乎是每個禮拜有1000個新的狂牛病病例。另外一位病人則是在2001年到2005年之間居住在美國,這一位也是英國人,而且在最危險的期間內(1980-1996年)一直居住在英國。至於第3個病例是發生在2006年,這一位則是在沙烏地阿拉伯出生長大。這個病人雖然多次來來去去進出美國,但每一次停留時間都很短暫;根據這個病人的病例和記錄,應該是在沙烏地阿拉伯食用了有狂牛病的肉品而患病的。

就是因為到今天為止,還沒有任何庫賈氏病例是因為食用了美國的牛肉產品而造成的,再加上美國的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已經在1996年起提高了對庫賈氏疾病的調查,因此我對於所謂的美國狂牛症和庫賈氏病疫情的憂慮並不高。但是,這並不表示台灣應該打開門戶讓美國的帶骨牛肉以及內臟等等這些項目進入。因為不論如何,美國確實發生過狂牛病的病例,一旦台灣開始進口這些風險較高的項目,台灣立刻就跟狂牛病疫區有關連,而這將會連累其他的農牧業,特別是出口的部份。更何況台灣的衛生單位並沒有把關的能力,台灣人的飲食習慣確實跟美國人大大的不同。再加上這一次與美國的簽約不僅違法(跳過立法院的法令),也看不到台灣的獲利在哪裡;因此馬英九也許有個人的理由,但台灣實在沒有道理要做這樣的犧牲。

真正的罪魁禍首是誰?

馬政府不顧將近80%的民意反對,也不管年底還有縣市長的選舉,一副吃了秤砣鐵了心執意要繼續這個政策。真正的原因除了馬先生口袋裡面的那一張綠卡還有他欠美國國稅局的款項以外,最有可能的因素應該就是驅長所說的那一句話:撐個幾天過去就好了!他的這句話不僅是真心話,而且很不幸的是百分之百的正確。想想看,莫拉克颱風過去以後,馬先生的民調曾經跌落到十幾趴而已,但是後來他到底做了什麼善事,為何他的民調還可以上昇到四十趴左右?所有的災區都已經整頓完了?災民的生活已經無慮了?台灣的失業率變低?還是六三三的競選支票兌現了?

有太多台灣人是如此的鄉愿和健忘。只要媒體持續洗腦,只要馬先生出來抖一下他那張六十幾歲還要裝小可愛的臉蛋,只要中國黨加上馬政府的國家機器繼續追殺陳水扁一家人,這些腦袋空空的愚民就會忘了馬英九所有的「政績」。更令人擔憂的是,台灣已經開始了一波又一波的反美國牛肉的運動,甚至有些對象是針對美國政府而來。美國當然是可以反的,連他們人民也對自己的政府很有意見;就如同我們一位美國的朋友所說的:「我向來是很愛國的,但是我對政府的政策一直都抱持著高度的懷疑。」然而,真正的罪魁禍首是誰,而這些反對的民意是否已經被當權者和媒體所操弄了?

正如同我們家老公所說的:「台灣的問題不在進口牛肉而是在馬腦裡面。」對此我是深有同感。不過,個人認為除了「馬腦」以外,台灣所有的問題核心向來是來自那些感染了愚民症的腦袋。


補充說明

1. 這裡所提到的「庫賈氏病」都是「新型的庫賈氏病」。傳統式的庫賈氏病其實只有零星的案例,大約每100萬人有一個病例,而且通常是家族性的遺傳或基因突變。也有些是來自器官移植以及生長激素的注射而造成的。

2. 新型庫賈氏病的患者特別的年輕(平均年齡29歲,而不是傳統式的65歲),發病到死亡的時間相對來說比較長一點(平均14個月,而不是傳統式的庫賈氏病的4個月半),而且新型庫賈氏病的來源應該是因為食用了有狂牛病的牛肉而造成的。

3. 根據蘇格蘭的愛丁堡大學最新的研究報告(論文是發表在美國的免疫學期刊),新型的庫賈氏病之所以在年輕的患者內特別的嚴重,可能是跟年輕人的免疫細胞有關。這個以老鼠為對象的研究,發現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會「綁架」年輕老鼠的免疫系統中一種特殊的細胞(follicular dendritic cells),之後就可以由周遭的淋巴系統擴散傳播到神經中樞還有腦部。但是在老一些的老鼠身上,這些免疫細胞是受損的,所以變性的普里昂蛋白質反而不容易利用這些細胞造成致命的結果。這些證據當然是來自老鼠的實驗,但是從某種角度而言確實也解釋為何新型庫賈氏症患者的平均年紀會如此的年輕。

所以,掐指算一下你的年齡吧,看看自己是不是高風險群的一員。


【參考資料】︰

1.http://pubs.acs.org/doi/full/10.1021/es703186e
2.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4210-even-vegetarians-may-not-be-safe-from-mad-cow-prions.html?full=true&print=true
3.http://www.cdc.gov/ncidod/dvrd/vcjd/qa.htm#UScases
4.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180/en/
5.http://www.bseinfo.org/scieDiagnosis3181.aspx
6.http://news.bbc.co.uk/2/hi/uk_news/scotland/edinburgh_and_east/8307551.stm
回應: 9   告訴朋友

回應       推薦 告訴朋友 [ »» 回應這篇文章 ]


hungkff on 2009-11-14 16:28  
感謝TOTTORO的專業分析及釋疑。
作者回覆

專業真的談不上,連沾個邊都嫌太勉強,
只希望這些資訊可以有一點助益。
謝謝H大之前的發問,給了多多龍這個靈感。


cocktail on 2009-11-12 13:11  
最近我在看那些機率的算法,
那些機率的算法是假定一個分子的Prions便具有感染力,
並依照小鼠實驗算出風險值.
再藉由Poisson Distribution及反應速率Q=K[prion],
求出每個人每天吃美國牛肉,得CJD的風險.
這有別於傳統的毒物學對毒物的看法,
因為Prions是一種催化劑而非受質.

其實那份報告還有算吃到Prions的風險(約百萬分之一),
另外,該CJD風險值,報告中有提及,
主要還是取決於申報的病牛隻數.

而且比較加拿大的報告,
加拿大申報16隻,美國申報3隻,
風險值的差距就不只隻數的比值了.

當馬英九在說百億分之一.千億分之一時,
他有沒有想過,這些機率是怎麼算的?
而且這樣的機率有極大因素是取決於申報隻數,
萬一美國短報或將Downer Cattle送入屠宰場呢?

很可惜現在我找不到加拿大那份報告,
可能被馬英九河蟹掉,不然就更有證據力了.

所以我對這整件事的看法就是,
姑且不論美國牛肉有沒有毒,能不能吃,
顯然馬英九對於Prions的態度根本是不對的.
這已經不是藍綠問題了,這是專業問題.
百億分之一的背後藏了這樣的事實,馬英九敢講嗎?

我想他應該是笨到連這個都不知道吧.
作者回覆

多謝C大再次補充,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規定是Downer Cattle不准進屠宰場,不管是什麼原因。
但是規定是規定,有些時候事實跟法規會有一些出入。
根據我以前看過的資料,以兩種不同的統計預估的方法計算,
美國的四千兩百萬頭牛口裡面大概有4到7頭會有BSE(狂牛病)。
以機率來看確實是很低。
但是,台灣幹嘛沒事去進口疫區的牛肉臟‥等等呢?
以馬英九的IQ,我才不相信他自己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這裡有一篇文章可以供大家參考:
完整揭露 美國牛真相 (商業週刊)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8388&p=1


HVRZ1 on 2009-11-09 10:29  

最該檢討的地方是歐盟吧

現在米國牛肉都和狂牛症劃上等號了
真是的
作者回覆

歐盟還好吧?英國在1989年就訂立了法律禁止餵食來自反芻動物(如牛,綿羊和山羊)蛋白質給其他反芻動物。也禁止牛內臟在食物鏈中出現,因為他們認為這構成對人類的潛在風險。歐盟也在1994年禁止哺乳動物的骨粉餵食給反芻動物;不過採取的措施,執行的日期以及程度因不同國家而異。 2001年,由於污染的風險持續增加,歐盟推出了徹底的飼料禁令(也就是禁止餵養動物骨粉給所有農場動物)。

美國的牛肉等等到目前為止似乎還算安全,不過天曉得到底十年後會如何。其實像E. coli大腸桿菌的污染真的是比狂牛症更令我害怕。

總之,還是那句話:進口美國牛內臟等等,台灣得到了什麼好康的?

那隻漏賽馬明明不懂又愛講話,真的是受不了了啦﹗



cocktail on 2009-11-07 00:37  
>至於泛藍所說的Hamster(蒼鼠)以及Mouse(老鼠)之間的物種屏障真是可笑。

對,目前我所看到的相關文獻,
也只有Hamster Prions有這樣的特性,
而且Bovine Prions已經被證明對人類有致CJD的效果.
所以我才說我知道這種說法的破綻,
不過要騙一般人應該綽綽有餘.

我還看過沒水準的藍丁拿肉骨粉做比喻,
因為台灣目前除了餵牛以外,你餵其他的牲畜禽類,
會用美國肉骨粉餵.
所以他的意思就是說,如果美國牛肉有問題,那麼肉骨粉就有問題,
如果肉骨粉有問題,那這些農業動物在吃了以後,被宰殺成肉,
我們吃應該也有問題.但是目前台灣沒有CJD案例.

總之,他的意思就是,肉骨粉都沒問題,那進牛肉又有什麼問題?

呵,我也知道這種說法的破綻,
不過這種說法我想,應該也可以騙到不少人.
就跟馬英九那個不知民間疾苦的混蛋一樣,
把絞肉跟帶骨肉,甚至是牛腦混為一談說\"都是肉\".
我不知道他Longstay有沒有去屠宰場待過?
讀西餐的人看他這樣講鐵定會笑死.

但是我還是得說,我反對用肉骨粉,
至少也要先把動物屍體用微生物處理,
將其微生物萃出,純化分解後才可以拿去做動物飼料.
作者回覆

多謝大大再次的補充。
如果我沒有記錯,餵食動物骨粉的慣例已經在今年初被美國農局(USDA)明令禁止了。
但是是否已經確實執行,這是另一回事。

就算不談科學證據,我最想知道的是:
台灣簽下這個莫明其妙的約,獲得了什麼好處?


cocktail on 2009-11-05 18:08  
看到Tottoro大用專業的角度分析,
本人再附上一些意見吧,

那大家一定會有個疑問,
為什麼Prions在淨水過程中全都跑到Biosolid內?
原因講簡單一點,就是Prions會被某些分子吸附.
這點在某個文獻上(本人有看過,但忘了時間點)有得證,
該文獻探討土壤中的分子對Prions致病力的影響,
其中發現土壤中特定分子會吸住Prions,
導致Prions經由口食的感染力提高,
這也可能是牛隻感染狂牛症的原因之一,
甚至是Transmission Pathway中一個可能的機制.

------補充到此------

如果我是馬英九的話,
為了騙騙無知的老百姓,
我會拿Hamster的Prions做比喻:說

PRP(Hamster)不會感染到Mouse,
阿不都是Prions嗎?
所以進口美國牛肉有問題嗎?

呵呵,我想這個理由應該可以騙到不少人,
甚至會被藍丁丁強烈引用.
不過我已經知道這個說法的破綻,
所以,以上僅供參考.
作者回覆

多多龍只是以前研究所的時候學過一點點普里昂的疾病,真的談不上專業。
而且以前有一位朋友是作這一行的,所以偶爾聽他報告研究的結果。
不過專家也沒啥屁用,對不對?台灣的內閣和衛生署加上農委會,不也是一堆專家嗎﹖

大大所提到的土壤中對普里昂蛋白質的「親和力」真的很有意思,
有空我會去翻翻看文獻報告。多謝你的補充。

至於泛藍所說的Hamster(蒼鼠)以及Mouse(老鼠)之間的物種屏障真是可笑。
那當初羊咩咩的變性普里昂蛋白質是怎麼傳染給牛的?
還有那些得到新型庫賈氏病的英國年輕人難道不是吃了有問題的牛肉才得病,而是關在家裡吃人腦嗎?

不同物種間確實是有物種屏障,但是要跳過去這個障礙並非不可能;
實驗室裡早就可以證明了。


水筆仔阿茵 on 2009-11-05 16:52  
頭像真是太恐怖了,藍黨也一樣恐怖!
作者回覆

希望我沒有嚇壞水大了。
其實我個人比較擔心的是台灣不再是「狂牛病零疫區」,
反而不是食物鏈的問題;真的要讓蔬菜水果都有問題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原因有二:
1. 自從大家了解到給動物的飼料中添加骨粉的危險以後,絕大部份的歐美國家已經立法禁止這樣的習慣。
所以連疫情最嚴重的英國也在狂牛病的顛峰期,1993年以後,有病例逐漸減少的趨勢。
2. 很多實驗室的研究是以注射的方式來作普里昂蛋白質的動物實驗,致病的速度會比較快,
但是如果是食用的,需要比較高量的變性普里昂蛋白質,時間也比較久。
根據彼得森教授的計算,由生病的動物或人的尿液或糞便中排泄出去而集中到污水處理廠,
大概需要70年的時間才會在生物固體中累積到1劑量的變性普里昂蛋白質。

但是,科學畢竟不是百分之百的,而且現在的技術可能還不夠敏感,所以會有漏網之魚。
更何況已經知道有風險為何還不避免呢?

除非好處大於壞處,那也許還可以考慮一下。
到底台灣這次得到了什麼﹖聯合國的席位嗎﹖


GK1000pcs on 2009-11-05 14:56  
這是我的意見 看是否正確

理解認為是一種蛋白質纖維 不會自己複製 也不容易受到破壞
進入人體中也要一定數量才會開始複製

一旦開始複製之後 愧很快累積在人體成為一種無用的蛋白纖維取代重要人體器官組織
發病之後 無法醫治
作者回覆

GK大的總結是正確的。
唯一可以挑剔的是這個變性普里昂蛋白的增加甚至不能用「複製」兩個字來形容。
因為沒有遺傳物質,所以無法複製。

它在動物體內之所以數目會變多,根據目前的證據只有兩個方法:
1. 吃進越來越多的變性普里昂蛋白。
2. 變性普里昂蛋白把我們體內的正常的普里昂蛋白「帶壞」,而這些學壞的普里昂蛋白又會去影響其他正常的,沒完沒了。

這些壞壞的普里昂蛋白的結構異常,不容易被分解就在我們的腦袋中沉積下來了。
最後就把受感染的動物腦袋弄成坑坑洞洞的,當然就無藥可醫治啦﹗

除非,以後有人可以因為幹細胞(Stem Cells)的研究,找到什麼好方法,否則…


咕咕 on 2009-11-05 14:17  
真可怕~狂牛病毒
讓我想起 載奧鋅!!
作者回覆

咕咕大,我知道你的意思。
不過「毒」字拿掉可能比較好,免得會被誤以為是病毒病。
而且如果有人問你會不會怕得到狂牛病時,
記得秀一下說:人的病是「庫賈氏病」,不是「狂牛病」;
除非那個「人」會哞哞叫!


Al Bundy on 2009-11-04 07:54  
頭像進入污水處理廠不能被分解的原因我猜是因為濃度過低,低到微生物無法將其視為食物的來源,就不會被分解。

BTW:會進入國民黨的除非被騙進去的,基本上都不是好人,不是進去後才被影響的 XD
作者回覆

啊!廢水專家來了。對其他物質而言,邦迪大所說的當然是對的。
不過這些壞壞的變性普里昂蛋白質是連福馬林都不怕的,它們真的是很厲害。
至於中國黨的那一票,你說的沒錯,只有壞人或是笨蛋才會跟他們攪和在一起。
大大沒看到TOTTORO把「好人」兩字框起來嗎?Hehehehe!


回應者:Anonymous
回應: (至多 1000 字)

   
   Blog 首頁

   心情日記

   討論區文章

   留言板

   Bookmarks

   


最近的文章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什麼是台灣的象徵?
。直直走進圓圈圈
。攝氏兩度好溫暖
。來自台灣的購物單
。從H1N1疫苗的故事談起
。美國當年也有「鎖國論」
。歷史每一次重演,代價就會更高
。GBS的病人需要您的耐心和支持
。原來,台灣有上千萬的「一哥」


最近的回應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鼠標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羅賴巴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黃南瀛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herien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Apin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府城平埔番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ethanol
沒有認錯怎麼道歉?  Lyon
什麼是台灣的象徵?  dch
什麼是台灣的象徵?  我武修羅


首頁   Blog 首頁   回到頂端